加强科技赋能,构建旅游产业新发展格局——专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

2023-04-25 12:38: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曲怡臻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曲怡臻

三亚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也是国内旅游城市主要代表之一,探索推动其旅游业快速复苏的同时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其他旅游城市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4月24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热海院旅游人才团队带头人廖民生接受记者专访,就旅游业强劲反弹时期,如何完善旅游现代化服务体系,构建旅游产业新发展格局分享认识和思考。

“2023年海南旅游业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加速推进而全面觉醒,新政策、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新潮流、新机会不断涌现。三亚作为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其旅游业的高品质发展成为自贸港人气的‘风向标’。”廖民生说。

相关数据显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2022年11月进港人数5000人次/每天,2023年1至4月进出港游客50000人次/每天,旅游业持续走高的变化立竿见影。

“不接地气的消费环境”“旅游产品供应和服务质量欠缺”等问题是三亚等旅游城市的痼疾和潜在风险。廖民生表示,针对上述可能出现的风险,三亚以及国内旅游市场在恢复进程中应采取积极应对策略与措施。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科技赋能,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应对可能的风险与挑战。旅游行业应当采取多种措施来确保游客的安全和信心。”廖民生提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包括加强消毒、保持社交距离,推广自助服务和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更灵活的退改政策、鼓励旅游者购买旅游保险等。同时,要加大旅游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新媒体营销与城市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和品牌营销,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推出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面对超大客流现象,廖民生认为,应加强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城市与景区运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适应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爆发性旅游的管控机制。

“三亚旅游品质的提升没有终点,只有按照中外游客的需求不断提升、持续创新,才能实现持续的旅游高质量发展。”廖民生说,当今的旅游市场,游客需求已从过去的以观光为主,向康养、旅居、休闲、体验、互动等方向转变。因此,要抓住游客需求,紧盯市场趋势变化,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开发新产品,建设新基础设施,创造新场景体验,抓住旅游市场机会。

专业化的旅游行业人员短缺问题,也可以通过应用智能科技来有效缓解。廖民生表示,要推进旅游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降低人力成本和提高效率。通过引入智能化技术和机器人,优化旅游服务流程和提升效率,减少人力投入,提高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

如何实现三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廖民生表示,要通过科技赋能,提高传统旅游商品使用价值,积极开发以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小商品,逐步打造适合大众消费的爆款,从而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助力乡村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三亚旅游产业绿色转型,逐步实现城乡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