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算力,引领未来计算时代

2023-04-28 11:25: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婷 何沛苁

朱婷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2023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一经上映就收获如潮好评,影片展现了很多震撼的科幻场景,其中被誉为“全场最有价值道具”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代号550W)火出圈!如果你看完了片尾彩蛋,就会发现MOSS或许是影片中的最大反派,它既可以协同全球万座“行星发动机”工作,还造成了月球陨落危机、木星陨落危机。

量子计算机为什么这么厉害?

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长什么样?

它是怎么被造出来的?

它都能干些什么?

本次情景大师课将会为你一一解答!

4月28日15:00,“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将带大家走进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我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的实验室等地,邀请我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教授,平安银行LAMBDA实验室负责人崔孝林为你讲述我国在量子研究领域的发展及成果,带大家深入感知量子计算机的未来。

与量子“纠缠”一生的事业

20世纪80年代,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都属于国内学术界的“冷门”领域。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的郭光灿,冒着科研生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率先投身于这条算不上顺畅的科研道路中。郭光灿院士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关注量子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为何选择这个领域?人类科技的极限真的是量子计算机吗?建造我国自己的量子计算机究竟有什么意义?这些大家都好奇的问题,郭院士将会在直播课里为我们解答。

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究竟长什么样?

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究竟长什么样?在本源量子的实验室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将带大家了解量子计算机的真容、量子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和各部分功能,以及量子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并就我国的量子计算机在国际上领先吗、量子计算机的缺点是什么等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此外,在直播课中,我们还将见到国内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并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

量子计算机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

量子计算作为“国之算力”,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都能应用在哪些领域?来自平安银行LAMBDA实验室的负责人崔孝林老师,将通过生动的事例为大家讲述量子计算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共同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旨在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线上情景授课,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生态保护区等,在开阔眼界、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加激发青少年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请关注科技日报微博、中国科技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或青少年科技素养Junior Science公众号,2023年4月28日15:00,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