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气象科技助“荔”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03 16:47: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四月的茂名,街道两旁荔枝树开花正盛,青绿色的小果点缀其间。

茂名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季风区,是全球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 2022年,荔枝种植面积约达135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销售收入达80.7亿元。据史料记载,当年运往长安城的荔枝大多都是由茂名供应的。当前,荔枝处于开花关键期,及时、准确、全链条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尤为重要。

“荔枝在花期追肥不及时,对坐果率影响较大,这次的降水过程,我们提前2天就收到了信息,在降雨前及时追加肥力,提高坐果率。”4月3日,广东省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张先儒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趋“荔”避害 服务直通果农

如何利用天时,趋利避害,提高荔枝产量、质量是种植户最关心的问题。

“荔枝从开花、坐果、成果、采摘到上市都会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茂名市气象台台长谢韶说。

近几年,为打造“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茂名市气象局组建了荔枝气象服务科研团队,定期制作荔枝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开展荔枝高温、寒冻害、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通过收集整理全市种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信息,建立微信群为果农提供针对性的全程化、精细化、高质量的特色气象服务;同时,不定期深入果园进行农情调查,了解果农需求,为果农提供“面对面”技术服务。

图为气象和农业专家现场察看荔枝花穗长势及病虫害情况。

“从枝梢抽生期到开花结果期、果实膨大成熟期到采摘上市期,气象部门全程都有跟踪服务。” 有着30多年荔枝种植经验的荔农吕华介绍说。

科技兴“荔” 搭建荔枝气象服务平台

2022年,茂名建成“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该平台涵盖天气实况、预报预警信息、灾害防御措施、生产管理建议等内容,操作简单、易用、实用,为开展农业智慧直通式气象服务提供了更科学的原始数据。

除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外,茂名市气象局还开发了手机荔枝气象智能服务系统,依托广东省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平台,融合了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根据种植户指定果园位置,在0—7天、5000米水平分辨率的“数字预报一张网”中,提供分钟、小时、一周等不同时效长度的天气预报,实现天气预报即时更新查询,有效满足果农的不同服务需求。

“这个手机荔枝气象智能服务系统有实时预警信号信息、临近降水预报、七天降水预测,非常方便实用。”荔枝经营者何德伟说。

小荔枝,成了当地的大产业。气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涉农专家联盟,联合发布《水果病虫信息》《农作物病虫害与气象预报》等服务产品,在荔枝花芽分化期、开花期、果实膨大期等产量形成关键期,以及低温、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来临前,联合提出针对性的防御措施。

此外,为提供新型气象服务,茂名气象部门还联合茂名人保合作采用“保险公司购买服务、气象部门提供服务、农户享受服务”的模式,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茂名支公司作出荔枝气象理赔指数,对专业大户进行购买保险业务。黄岭镇黄岭村委会苏亚波为其99亩荔枝购买了保险业务,因受2023年1月底寒潮影响,按低温冻害四天气象指数获理赔8910元。

茂名荔枝专项气象保障服务是第一批广东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从提供普适性服务向提高服务科技内涵和实用性、针对性转变,智慧化的气象服务正助力茂名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