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里诞生了50多个“全国第一”

2023-05-13 15:14: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第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美国友邦上海公司、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第一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奋迅·贝克麦坚时联营办公室、第一家外资私募基金富达利泰、第一家外商独资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33年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诞生了50多个“全国第一”。5月12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这里,见证这里从一片阡陌农田发展为国际化金融城的创新巨变。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采访对象供图

1990年,伴随浦东开发开放,国务院批准设立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功能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如今,在这片热土上集聚了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3000多家国内外专业服务机构,3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14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作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在陆家嘴,可以触摸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脉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