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科技活动周启幕 236项特色科技活动打造科普盛宴

2023-05-25 16:57: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彬 李丽云

通讯员 李彬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站在一张炫彩的屏幕前1米处,只见屏幕里正在展映餐厅吃饭的场景,面包、草莓等各种美食飞出屏幕向观众奔来,而观众不用戴特殊眼镜,裸眼就能鲜活地感受到立体3D画面。

5月25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在科技大厦启动,在启动仪式的科技体验展台,爱威尔科技带来的国内领先的裸眼3D技术和VR数字教育产品,不仅吸引了众多现场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还吸引了黑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的注意,在亲自体验了VR产品后,他们表示未来可以应用到新警员岗前培训,可以还原案发现场,进行虚拟演示,能够有效提升警员的办案能力。

当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同步开启了本年度科技活动周序幕。

启动仪式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市科技局、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网易黑龙江、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启动仪式上,为引导形成全社会投身科普活动新风尚,鼓励并表彰了在科普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23年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并为其颁发奖杯;黑龙江省“最美科技工作”栾晓燕代表全省科技工作者,宣读了致全省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启动仪式现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科技部门组织了科技体验展,展示成果涉及航空航天、现代农业、健康卫生、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工作者、学生、军人、产业工人等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参与了现场科技互动体验活动。

2023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筹划了七大板块,即开幕式板块、科技惠民板块、科普赛事板块、云端视听板块、青少年板块、市地联动板块、闭幕式板块。49家省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市(地)科技管理部门将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236项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206所科研机构和高校将参与开放活动。据悉,这236项特色科技活动将延续全年。

黑龙江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举办的科技特色活动有许多被列入全国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并向全国推荐,包括“科技兴警 惠及民生”“大眼睛,守护光明”、中俄青少年科普文化交流三项活动。

(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拍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