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加速腾飞

2023-05-14 11:2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从上海城区出发前往松江,在G60沪昆高速上,远远就能看见由波浪一样起伏的屋盖连接的几栋气势恢宏的建筑——名为“G60科创云廊”让人过目难忘,它不仅是上海科创的“新地标”,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光带”。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国家政策优势。”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会议执行主席单位、松江区副区长周诚表示,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走廊,推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在5月11日—14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主题采访活动中,科技日报记者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感受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共建共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卓越科创生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五年来,已经迈出坚实的脚步。

科创云廊。松江区供图

数字经济将成为创新集群全新增长极

数字经济是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增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下出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手棋。

随着“松江”号、“G60”号两颗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成功上天,松江卫星互联网产业蓄势待发。从卫星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松江区G60数字经济借助产业的蓬勃发展加速腾飞,成为连接松江各个新兴产业的纽带。

聚焦经济、生活和治理领域,松江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已被列入全市数字化转型首批示范区。松江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江聚焦“4+X”产业创新工程,即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人工智能产业壮大工程、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以及新兴产业领域的数字融合发展工程,以促进数字产业链升级。

“G60星链”产业园卫星工厂。松江区供图

其中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推出“G60星链”计划,打造以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为代表的低轨道、高通量卫星网络产业集群,覆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服务和地面设备等全产业价值链,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引领效应的“天地一体、万物互联”卫星产业示范标杆。

4月14日,“G60星链”产业基地第一台电气设备在充足电能的助力下,一次性调试成功,这标志着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灯塔工厂”在松江正式“启用”。入选上海市首批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松江新城G60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示范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总投资6.7亿元的全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预计很快将实现量产。

近两年来,示范区推动发布“G60星链”计划,投资建设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灯塔工厂”,可年产卫星300颗,松江G60星链园区成为全市空间信息产业重点布局园区之一。目前,“G60星链”计划已成功发射五颗试验卫星。此外,全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北斗时空(上海)大数据融合应用产业基地、航天宏图长三角卫星运营中心等重大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产业生态园是腾讯与松江战略合作的基础性项目,规划建成为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截至目前,包括腾讯的科恩、优图、微瓴三大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常山北明、东华软件、T3出行、灵雀云等百余家腾讯生态链企业将入驻园区。

松江数字经济已开始加速。据介绍,松江区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现有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254家,赋能数十万家企业。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牵引下,策源地松江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规上工业企业数跃升上海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核心指标均位居上海第一梯队。

集聚效应显著 筑发展“强磁场”

九城市协同发展。王春 摄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IC科技成果展示。王春 摄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生物医药科技成果展示。王春 摄

长三角G60九城市的创新主体正在加速聚集。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记者看到这样一组鲜明的数据:2018年6月1日九城共建以来,GDP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从1/18上升到1/15,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12上升到1/8,科创板上市企业数超过全国1/5。

产业方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同时,协同九城市建立“1+7+N”产业联盟体系,借助头部企业引领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

长三角G60联席办副主任、松江区科创发展办主任郭淑晴表示,在集成电路领域,九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完整产业链,产值规模超过全国五分之一。其中,策源地松江已经建成全球领先的大硅片智能生产工厂。长三角G60九城市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外,重大研发平台的集聚,使得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据介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引进承接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脑图谱大科学计划的G60脑智科创基地,聚焦国家战略,不断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高端科研资源的集聚、整合和优化,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发布了全球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成果,组织“全脑介观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等。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