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长江大桥合龙

2023-05-22 09:57: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曹雪 戴慧敏 陈科 吴纯新

曹雪 戴慧敏 陈科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5月20日,四川省泸州市安富第一过江通道工程——纳溪长江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进入桥面铺装及附属结构施工等收尾冲刺阶段,向建成通车迈进关键一步。

中铁大桥院供图

纳溪长江大桥作为当地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是四川渡改桥工程示范项目,也是一座极具“网红气质”的长江桥。其主跨520米,谐音“我爱你”,两座主墩为第13、14号,谐音“一生一世”,因此,纳溪长江大桥又被称为“爱情桥”。同时,大桥与滨江美景相互映衬、融为一体,形成“公园式桥梁”,体现建筑美学设计与结构设计的高度融合,提升主桥的景观视觉效果和建筑美感。

中铁大桥院纳溪长江大桥项目总体邱峰介绍,该大桥全长约1.545千米,连接泸州长江两岸的纳溪区和江阳区。其中主桥长936米,宽30.5米,为双塔双索面混合式结合梁斜拉桥,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此外,主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结合梁斜拉桥,边跨采用混凝土边主梁,中跨采用工字形钢板结合梁,相比钢箱梁用钢量显著减小,大大降低工程造价。

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宁伯伟表示,该桥主要有以下设计亮点,为提高斜拉索使用寿命,对斜拉索和斜拉索锚具分别采用PVF胶带和氧化聚合型防腐蚀技术进行长效防护,显著增强主桥的耐久性;采用紧凑合理的主梁桥面宽度布置,在桥宽不变的前提下,有效兼顾远期车道“4改6”的功能需求;中跨钢梁外侧设置导流板,既能有效消除主梁涡激振动,也可兼做主梁外侧检修通道,为后期维养提供便捷条件。

据悉,纳溪长江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规划布局(2020-2035)》过江通道之一,大桥串联国道246、国道353,为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作出强有力支撑;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撤销连千子、磨盘滩、金海滩三个渡口,消除渡运安全隐患,完善路网;行车路程时间从原来2小时缩短至10分钟,极大方便居民出行。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