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高科技、国际化,中以常州创新园不简单

2023-05-20 23:20: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无人机携带物资飞行在城市上空,一旦失控坠落,不仅物资受损,还会影响航线下的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飞机出现故障要靠飞行员排除隐患,实施迫降,为什么不能给无人机安装降落伞,确保无人机的安全?”5月20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团走访中以常州创新园(以下简称创新园)时,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晓辉一边说,一边打开一架无人机的顶盖,一只降落伞露了出来。

搭载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机智能应急伞降系统的无人机。金凤 摄

小域智能是一家从事研发无人机智能应急伞降系统的科技型企业,“降落伞设备中的陀螺仪一旦感知到无人机的飞行姿态和加速度发生异常,便会⾃动触发开伞装置,我们⾃主研发的弹射技术可在0.3秒内将降落伞弹出伞仓,继而开伞。”徐晓辉说,美团和顺丰的配送无人机搭载的应急伞降系统便是由小域智能提供的。

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徐晓辉介绍情况。金凤 摄

徐晓辉坦言,团队“安家”创新园后,已经与以色列的一家生产降落伞的企业合作,共同研发为无人机搭载更轻盈的降落伞,从而提高无人机的续航能力。

2021年,公司还获得了550万元的风投,根据创新园的政策,他们获得了50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去发展,这对一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很重要。”徐晓辉说。

在创新园,一大批像小域智能这样的“高科技、国际化”项目正加速聚集,助力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强基拓链。

中以常州创新园内企业研发的无人机灭火弹投放器。金凤 摄

创新园2014年5月由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以色列经济产业部三方签约共建,是我国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

创新园成立以来,推出“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中以双方共同筛选优质创新项目落户园区发展;合作打造中以国际创新村、中以数字谷、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科创学院、以色列模式孵化器、中以园—趋势线联合实验室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平台,已经累计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88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6个,初步形成“创新项目集聚园区、技术合作向外辐射”的发展格局。

中以常州创新园。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