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单位亩产量提升8-10倍 这家植物工厂助农有术

2023-05-24 22:57: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金凤

蔚蓝智谷植物工厂。江耘 摄

“蔚蓝智谷植物工厂今年年初开建,产出的第一批蔬菜已经上市了。”5月24日,宁波市横坎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蒙向记者介绍,相关作物以会员定制与品牌超市为主要销售渠道。

他口中的植物工厂,由横坎头村与当地知名企业联合开发建设。该项目总规划面积58亩,投资约3000万元,应用人工光型育苗房、水培浅液栽培技术、营养液模块化管理技术等,计划年产水培叶菜超120吨、水培黄瓜约28吨、水培番茄12吨、基质草莓17吨,单位亩产量提高8-10倍,其中多个种类每年可连续生产19-20茬。


蔚蓝智谷植物工厂。江耘 摄

“植物工厂以企业出资并提供技术、村子提供土地的合作形式开展。村集体占股30%,预计每年能获得150万元的集体收入。”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介绍,当地秉持绿色生态理念,近年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多家强村公司,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强村富民机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