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乘风破浪的“南通船队”

2023-05-19 22:51: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造船业是江苏南通的一张名片。2022年10月,南通牵头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三地携手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

5月19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南通,在江苏省南通市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码头的多座国际高端海工装备摆开“巨人阵”,其中包括世界最大吨位级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最大储油能力的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

另一边,由中国交建牵头投资的中交风电4000吨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也在紧张建造中,它主要用于海上风电桩基基础施工、大型海上构件安装及其他海事工程,可进行无限航区航行,助力风电行业装备进一步实现“中国制造”。

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过文骏介绍,近几年我国造船业发展迅速,订单量优势明显,在高端船型上也已经可以和韩国、新加坡等老牌强国“掰掰腕子”。

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47.3%、55.2%和49.0%,以修正总吨计分别占43.5%、49.8%和42.8%,各项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世界第一。

在南通,相关数据同样亮眼,2022年全年造船完工量28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占全国 7.6%;新接订单56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1.7%;年底手持订单99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3.6%,重点企业新船交付期已排至2027年。

“南通船队”之所以可以乘风破浪,一方面,园区支撑有力。南通重点建设了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如皋港船舶海工及重型装备园、海门豪华邮轮配套产业园三大船舶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园。另一方面,创新动能强劲。南通拥有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南通中远船务、江苏招商重工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批重点企业省级企业研发中心、专业设计公司。去年,省市共建、总投资6亿元的江苏省船舶与海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南通。另外,重器制造引领。南通船舶海工产业链已经掌握了超大型集装箱船、豪华邮轮、大型LNG船等船型和关键配套设备的建造生产技术。2022年9月,高端订制巨无霸“海上油气加工厂”——世界最大天然气处理浮式储卸油平台在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竣工;12月,招商局重工获得欧洲船东4+2+2艘18万立方米大型LNG船建造合同、极地探险邮轮订单。今年2月,全球最大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4188标箱集装箱船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完工。

据介绍,下一步,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将主攻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两大核心,提升核心关键配套能力,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体系完备、高效协同、绿色智能、安全可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继续向绿色造船、科学造船进军。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值1750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崔爽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