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浙江瑞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5-27 09:57: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比重提升33个百分点、达到75%。这是近5年,瑞安交出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绩单。

5月26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走进浙江瑞安。据了解,近年来,瑞安围绕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传感器)、高分子材料、时尚轻工等重点产业链,出台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瑞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9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20位,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第36位,投资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2位,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百强县市第14位,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中国胶鞋名城、中国包装机械城等17张国字号经济金名片,已形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时尚轻工四大主导产业。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拍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