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个面积3平方公里的小岛,是名副其实的“能源航母”

2023-05-19 10:0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位于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阳光岛,虽然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却是名副其实的“能源航母”。

5月18日,沿着长长的黄海大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这座人工岛屿。

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阳光岛。赵敏 摄,南通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将阳光岛定位为能源岛,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目前,岛上落户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有4个。其中,江苏中石油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是目前长三角地区存储能力最大、天然气调峰能力最强的接收站,现有6座液化天然气储罐,总罐容108万立方米。在冬季用气高峰时期,能够保障2300万户家庭连续1个月的用气量。

“液化天然气是重要的补充气源,而液化天然气接收项目需要深水港以及建设储罐,阳光岛离岸式码头特别适合这些项目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说。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黄海大桥的影像展示。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摄

据介绍,预计到“十四五”期末,阳光岛将打造成国家级液化天然气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