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小杨村的致富密码:文旅融合绘就美丽乡村

2023-05-20 19:5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金凤

钓生态鱼、采农家菜、体验菌菇“梦工厂”……5月18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风景如画的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这里水草丰美、百花盛开、鸟儿鸣叫,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看到记者走近,正在“菇菇部落”云种植数智菌菇方舱内忙碌的村民顾晓燕介绍:“这里种植了金耳、羊肚菌、猴头菇、赤松茸等数十种菌菇,方舱内可以模仿各种菌菇在自然界中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展现菌菇的生长过程。”小杨村所在的三水街道早有种植香菇的传统,2022年6月开始打造农旅融合的“菇菇部落”项目,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数智菌菇舱,享受看菇、听菇、玩菇、吃菇、购菇“一条龙”体验。截至目前,来这里游学参观的中小学生已超过5000人,部落销售额超300万元。

小杨村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它的高质量发展“密码”,就是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该村党委书记王政介绍,通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的乡村振兴模式,小杨村拓展了“农业+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科技”的众多综合项目,新增本地就业岗位300多个,通过“村集体牵头+企业运营+村民参与”的共建模式让本地村民优先进入旅游区工作,有效带动本地村民就业,村民个人年收入提高近3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企业增效、村民致富。

如今,小杨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国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特色田园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交出一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