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项制度创新 浦东领跑全国

2023-05-13 15:14: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企业对进口维修件响应时效要求极为苛刻,有时芯片制造设备因维修原因停机一分钟,会造成十万元左右损失。5月12日,记者在上海张江科学城了解到,基于浦东率先试点的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CCC免办)工作,进口集成电路零部件的平均时间可以被缩短2天。

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称为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我国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依法实施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CCC认证制度)。按规定,未获CCC认证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出厂与销售。

CCC免办工作是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对因特殊需求和用途的CCC目录内进口产品实施的一种特殊性制度安排。具体来说,对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六类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申请CCC产品认证。

浦东新区是目前全国CCC免办业务最大的地区,截至2023年2月,浦东新区发放免办证明6.5万余张,约占全国的1/3。

为了缓解进口集成电路设备及零部件“卡脖子”难题,浦东于2020年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供应链企业CCC免办便捷通道改革创新试点,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个供应链CCC免办便捷通道企业,“获得CCC免办便捷通道之后,我们可以在网上自主申报自主发证,当天就可以办理成功。”总经理沈翊说。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复函浦东新区政府,同意浦东新区试点CCC免办制度改革创新,这意味着在小范围内企业试点的“苗圃”,将扩大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同时,该项制度创新将上升为浦东法规的立法项目。

“对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6类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申请CCC产品认证。”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副处长张海峰介绍。

(图片拍摄: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