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集体收入5年增长10.3倍 “浙东红村”农旅融合引客来

2023-05-24 19:1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金凤

初夏微雨,群山环抱下的百丈岗水库朦胧如画;居民区附近,河道两岸干净整洁,一辆观光“小火车”载着游客缓缓驶过;无土栽培的植物工厂内,种着70多种水培蔬菜,新式农民悠闲地采收……5月24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走进宁波横坎头村。

百丈岗水库

横坎头村文化礼堂

村中河道。江耘 摄

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邱民波介绍,2003年与2018年,跨越15年,横坎头村的党员两度收到总书记的回信,颇为感动,倍受鼓舞。“总书记在5年前的回信中勉励我们‘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村里以‘红色+绿色+特色’为切入点,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横坎头村位于宁波余姚梁弄镇,2001年由六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共有村民800多户。抗日战争时期,该村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核心,保存着浙东区党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等一批红色旧址,享有“浙东红村”的美誉。

多年来,当地干部群众不断攻坚克难,面对区位受限、资源有限的客观条件,村里自力更生创业,从外地引种樱桃果苗,逐渐培育起本地特色农业。特别是2018年以来,横坎头村围绕打造全国革命老区中国式现代化村域样板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每年吸引游客超百万人。2022年,横坎头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66.34万元,同比2017年增长10.3倍。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