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大众汽车国内最大科创中心落户合肥

2023-05-30 21:33: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吴长锋

5月30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肥经开区共同签署协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资控股科技公司项目落户合肥经开区,这也是大众汽车在国内最大的科技和创新中心。

据悉,项目总投资约10亿欧元,公司预计于2024年一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员工规模约3000人。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通过科技公司参与到早期研发工作中,打造更强大的本土科技和研发能力,并在中国建立覆盖本土供应商的集中采购体系,实现更快研发速度和更短上市时间,提升成本优势和竞争力。此举也将助力安徽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车强省”。

大众安徽整车制造基地(采访对象供图)

大众安徽研发中心(采访对象供图)

合肥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4月,2000年2月晋升为国家级。在2023年商务部公布的考评结果中,合肥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六位,是“安徽工业第一区”。2022年,经开区贡献了合肥市近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值和超40%的进出口总额。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30年发展,如今的合肥经开区正在“二次创业”, 抓手就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围绕世界级的高能级产业园区建设,合肥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在长鑫存储、蔚来汽车、大众汽车等一批产业龙头带动下,正奋力打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创新激活一池春水。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培育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20家,研发机构覆盖82%的规上工业企业,R&D占比4.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60件。诞生各类企业研发机构3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5%。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