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园区加港口,江苏如东风电“如虎添翼”

2023-05-19 10:0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陆上首个特许权示范项目、全国首个潮间带风电试验场、全国首个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全国首座海上升压站平台、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在有着丰沃海上风电资源的江苏省如东县洋口镇,多个风电项目创下国内先河。

光伏风电。受访者供图

5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这里。据洋口镇经济发展局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俊杰介绍,洋口镇以前以农业渔业为主,有19个村。2004年,国家首个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落户于此,其后,风电产业步入快车道。14个风电场拔地而起,其中13个海上风电场总投资686亿元,2022年全年上网电量100.45亿千瓦时,满足如东县居民用电的1/3。

如东106公里的海岸线风力平稳,是天然优质风场,风电产业“乘风而起”,运输支持成了一大难题。

2014年起,小洋口风电母港开始规划建造。这是国内第一个风电专用港口。

据洋口环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逖之介绍,风电叶片的陆上运输受制于限高限长,困难很大,以前需要走陆路到其他港口,一套机组陆路加海路运送周期要一周左右,现在有了风电母港,大型海上风电装备可以直接“坐船出海”,海上机位作业时间缩短为两天半,北到大连庄河,南到广东阳江,都受益于小洋口风电母港的建成投用。

风电母港辐射带动力强劲,规划发展中小型泊位,重点服务江苏、山东及浙江等沿海风电产业。以风电母港建设为引领,小洋口镇积极布局风电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风电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安装配装基地、运行维护基地、科技研发和风机检测等全产业链基地,全力打造江苏沿海首屈一指的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吸引了上海电气、九鼎风电、海力风电、中国天楹、东方三峡等制造业企业,以及苏交控、广恒、和风、海翔、协鑫等海上风力发电企业等入驻,让如东县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