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个工业园里,全球最大油气生产储运平台正在建造

2023-05-19 22:5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海风吹拂,南通市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里,金属焊接的“嘶嘶”声不绝于耳。

5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这座颇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在这里,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造船正忙。

正在建造中的全球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储运平台。

“目前我们正在建造的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储运平台,这种平台相当于海上的石油化工厂,产油又产气,能够储存200万桶油。”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仇明指着身边的庞然大物告诉记者,海上油气生产储运平台(又称FPSO)把海底的油气开采出来后,可以对其进行加工、处理,然后运送到岸边,输送至世界各地。

正在建造中的全球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储运平台。

只见数米高的船体上,工人们穿梭往来,电焊不时在船体的不同部位迸出一朵朵火花。

仇明介绍,这个平台是为巴西石油公司建造的项目,计划明年10月份交付。目前工人们正在建造舷外的一些结构,预计今年6月底出坞后对平台的21个上部模块进行搭载建造。

“我们最大的一个竞争优势是,船东业主在我们企业能够实现FPSO从主船体到生活区再到上部模块一站式完成建造,覆盖设计、采购、建造以及完工调试等多个环节。” 仇明说。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据了解,南通市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目前入驻企业20余家,既有大型央企国企,也有行业领头的民营企业,园区产品主要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船舶配套等领域。2022年,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达24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元。

(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