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在沈阳举行

2023-05-27 09:57: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和庆祝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建所7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于5月22日至24日在辽宁沈阳举行。600余位核装备设计、材料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2家单位签约加盟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

本次论坛以“聚焦核能领域、引领材料发展”为主题,设置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6个专业领域分论坛和6个青年学者分论坛。论坛以师昌绪中心为平台,搭建了产学研用沟通渠道,探讨了核材料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等问题,展现了核材料领域新态势、新进展和新成果。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董绍明院士、于俊崇院士,中国科学院孙军院士、中核集团首席科学家叶国安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任周培德研究员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核能技术、核用新材料、反应堆材料、事故耐受与延寿等发展趋势和关键问题。在专业技术领域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分论坛上,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相关领域的学者围绕核燃料核材料、包壳材料、反应堆先进结构材料、核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核用材料评价与延寿、核聚变材料等专题,分享了最新创新理论和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由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核燃料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部委核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中核集团—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