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创新成安徽最靓丽名片

2023-05-29 22:37: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吴长锋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吴长锋 金凤

步入安徽创新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它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人造太阳”。再往前走, “九章”和“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分列两边,凭借它们,中国成功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还有可以弯折20万次不破损的柔性可折叠玻璃、可以语音交互的星火认知大模型等,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安徽智造。

作为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展馆,安徽创新馆汇集展示了千余件安徽代表性科技成果,可以说是创新安徽的“说明书”。

“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7位,创新已经成为安徽最靓丽的一张名片。”5月29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主题采访情况介绍会上,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郭浩如此表示。一方面,安徽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全省已建在建拟建大科学装置12个,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核聚变等领域原创成果世界领先。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7件,比2017年增长2.1倍,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287.5亿元、增长9.2倍。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