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20年间为产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148项,这个研究院打造产学研合作样板

2023-05-23 21:50: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聚焦打造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人才集聚地,引育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聚焦打造前沿技术重要发源地,突破了一批高精尖重大技术;聚焦打造产业发展精彩蝶变地,培育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回首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院)20年的积淀,该院院长黄开胜用四个“聚焦”进行分享。

5月23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长三院。黄开胜介绍,20年间,该院从清华大学10余个院系成建制引入科技资源,在浙江建成了世界顶尖水平的柔性电子国家JS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建有10家海外离岸孵化器,与30余家海外大型科研机构合作,累计引育800余位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超100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嘉兴76人)。

“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需求,我们还加大重大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突破攻关力度,为产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148项,智能感知与柔性微系统、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材料等20余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黄开胜说。

此外,长三院通过“深根计划”、科技创新、智库服务等方式扎根浙江发展,形成了以嘉兴总部为主体、服务全省的产学研服务格局,建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12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1个,并与众多央企及地方龙头企业建立了31个联合研究中心,投资孵化了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其中上市公司93家(含并购20家),2022年与长三院有股权关系的企业年产值超过3300亿元。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