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装卸集装箱就像打游戏,智慧港口实现垂直运输“无人化”

2023-05-25 16:5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江耘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江

坐在宽大的桥吊远控操作台前,两手分别握住一只操作杆,眼前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桥吊在千米之外装卸集装箱的画面。5月25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主题采访团走进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桥吊远控室时,桥吊司机们正忙碌地进行远程装卸作业。

“原先桥吊司机要坐在52米的高空驾驶室弯腰作业12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在后方远程操控中心,便能指挥桥吊轻松抓放箱,就像打游戏一样。”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桥吊导师吴起飞告诉记者,通过自动化升级,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降低,工作效率提升。现在一个司机最多可以控制三四台桥吊,精确度可以控制在2厘米。目前港区50台桥吊中的36台可以实现远程操作。

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所属岸线最长、大型设备最多的集装箱港区和主要汽车滚装作业港区,同时也是宁波舟山港探索智慧港口建设的先行地。

宁波舟山港集团技术与信息部高级主管颜明东介绍,宁波舟山港积极打造传统码头向智能化码头转型升级的“宁波舟山港”模式。以梅山港区为例,在生产指挥端,搭建了覆盖码头生产过程数字孪生系统,全面真实展现港区生产运营全貌,实现效率的监测分析和配置预控;在装卸操作端,建设高水平的自动化作业链,远控桥吊和远控龙门吊规模化运行实现垂直运输“无人化”,平面运输构建开放场景下有人集卡和无人集卡“混行作业”模式,作为国内首家实现智能理货“规模化、全覆盖”的港口,率先达成理货作业的“机器换人”,智能闸口实现进出门业务的自动化放行。

行稳致远,创新不止。梅山港区正致力于打造数智化转型领先的“宁波舟山港(梅东)方案”。

(文中图片由金凤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