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海实现“三个倍增”

2023-05-13 15:20: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金凤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金凤 王春

走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各式各样、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机器人令参观者驻足。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重视智能机器人培育布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之一。

据介绍,上海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机遇,推动各类企业在上海发展壮大,规上企业数量从2018年183家增长到2022年349家,产值从1340亿元增长到3821亿元,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从10万增长到23万人,实现“三个倍增”。

此外,上海聚力推进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开创了多个第一。例如,发布国内首部人工智能省级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发布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算法创新行动计划;构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地方标准体系,18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赋百景”典型应用场景,数量位列全国第一。这些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牵引、示范、带动作用。

(图片拍摄: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