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义乌李祖村:“千万工程”的乡村蝶变

2023-05-24 07:59: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在“妈妈的味道”吃一顿地道美食,在“猫的小院”边看电影边撸猫,在“南瓜家甜水铺”点上一碗甜水……从曾经的“水牛角村”到现在的“国际文化创客村”,如今的浙江义乌李祖村白墙灰瓦、美不胜收,通过“千万工程”的实施,李祖村改善村容村貌、挖掘乡村特色,打造了一批旅游观光项目,以文旅融合促进共同富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2003年6月,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年来,“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乡村面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引领浙江山乡巨变。“千万工程”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年初,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揭晓,国际创客集聚、新老村民融合的李祖村成功上榜,摘得这一荣誉。

(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