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为何落户这里

2023-05-22 23:05: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之江厅、漕河厅、钱塘厅……世界旅游博览馆的大厅都以浙江的几大水系来命名。作为世界旅游联盟的总部所在地,这里绿树葱茏、白墙黛瓦,一派水墨丹青的国画韵致。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的世界旅游组织。2019年,总部项目浙江萧山湘湖启动建设;去年12月,联盟秘书处进驻总部并开始办公;今年2月,总部正式启用,自然美、人文美、产业美在湘湖交相辉映。

湘湖(白马湖)研究院副院长朱霞清介绍,成立至今,世界旅游联盟成果斐然,已经和全球主要多边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发布系列行业发展研究成果,遴选数百个旅游减贫案例。“五年多来,联盟践行‘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使命,充分发挥非政府国际组织的特有优势,在中国与世界、政府与业界、会员与会员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桥梁,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关键力量。”朱霞清说。

而世界旅游联盟之所以会落子萧山,既有萧山自身禀赋优势的原因,更是历史机遇使然。

一方面,萧山建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湘湖,与西湖并称“姊妹湖”,是萧山最具辨识度的文旅地标,也是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另一方面,萧山愈益吸引全球目光。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就在萧山,作为杭州亚运场馆、亚运村等重大设施所在地,萧山也将再一次站上国际舞台,城市影响与日俱增。

如今,依托世界旅游联盟的世界旅游博览馆正在紧密筹备中,围绕“总部办公+专业博物馆+专业会议会展”的总体定位,其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以旅游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馆。

今年6月,这座以世界旅游为主题的展馆就将开门迎接全球来客。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