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这一“大国重器”,为170多家单位提供实验条件

2023-05-30 21:1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科学岛,面积仅2.65平方公里,却有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于此: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以及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科技日报记者走进环境清幽的科学岛,一睹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真容。

据介绍,强磁场是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之一,在发现新现象、催生新技术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去年8月,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混合磁体产生了45.22万高斯的稳态磁场,打破了尘封23年的稳态强磁场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创造了世界强磁场技术发展的里程碑。目前,我国稳态强磁场科学研究条件已跃升至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际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之一。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副主任郗传英告诉记者,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70%的机时面向其他科研单位和用户开放,目前国内某顶尖高校研究团队正在利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究一种薄膜材料的量子霍尔效应。最近,还有其他科研团队利用稳态强磁场装置合成了特种合金,以及开展燃料电池交换膜材料的相关研究等。

记者了解到,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自投入运行以来,已经运行超过50万个机时,为国内外170多家单位提供了实验条件,在物理、化学、材料、生命健康、工程技术等领域开展了超过3000项课题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