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安徽长丰:科创加智造,贫困到百强

2023-05-29 22:37: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5月29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安徽省长丰县,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磊的介绍中,这座县城的科创成绩单含金量十足: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位列第33位;先进光源、航太雷电、陶粲等大科学装置相继落户,“国之重器”达到3座;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1家、两年增长近1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数量居全省县域第1;成立慧丰国有人才公司,引才引智,2名院士、220名科研类硕博士、25名专家指导员常态入驻。

2016年,长丰从全国唯一的省会城市下辖国家级贫困县跻身全国百强县。2022年,其位列全国百强第73位。

位于长丰县下塘镇的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23天签约、42天开工、10个月整车下线,创下名副其实的“长丰速度”。背后就是长丰县引人引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努力: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解决问题。“通过专班推进、周六解题、金牌服务等方式,以金牌‘店小二’精神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石磊说,从贫困县到百强县,这场逆袭蜕变是小城长丰科创加智造的成功实践。

位于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的比亚迪合肥基地总装生产线。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