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收官

2023-05-26 18:0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青海省科技活动周正如火如荼开展,5月26日,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青海省气象学会、青海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2023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30名选手在科普舞台“一决高下”。


2023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现场。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供图

经过初赛和复赛激烈角逐,共有来自青海大学、青海红十字医院、青海省科技馆等单位的30名选手脱颖而出。决赛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三环节比拼。专家评委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评分。与往年相比,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多、内容质量高、涉及领域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30名“科普达人”在现场用生动语言和独特视角,为现场观众分享科普知识的奥秘。《盐湖之“镁”,“锂”应“钾”天下》《守护“晴”彩世界》《揭开原子弹、氢弹两兄弟动力的奥秘》《水火真的不相容吗》《高原植物的生存之道》《海洋中的PM2.5》等有趣的科学知识,在选手们的讲解中揭开神秘面纱,让现场观众获知现象背后的奥秘。

2023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现场。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供图

最终,一等奖由新华联童梦乐园海洋世界科普馆参赛选手可岚摘得,同时评选出个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荣获前十名的选手同时被授予“2023年青海省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青海大学、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等13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青海省科技馆、西宁市科技局、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获“先进集体奖”。

青海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苗欢介绍,科普是科技创新和知识普及的桥梁与纽带,承担着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使命。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作为青海省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如今,这一科学普及“金名片”在高原青海熠熠生辉,诸多优秀科普达人从这里走向全国,在国家级科普讲解大赛的舞台上绽放青春之光,在全社会树立宣传科普的典范和榜样,为青海科普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023年青海省科普讲解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各界青年人才的参与,他们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科学知识和讲解能力,向观众传递科学的思想和知识,推动高原科普事业的发展,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科普热”。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