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住”进大棚,杨梅“身价”倍增

2023-05-26 10:3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浙江丽水青田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是杨梅生长的绝佳宝地。进入5月下旬,这里的杨梅陆续进入采摘季节。

5月25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田杨梅基地,只见山坡上盖满了半透明的“房子”——这是给杨梅建设的大棚。走进大棚,只见一棵棵杨梅树上挂满即将成熟的果子,个头均匀圆润,令人垂涎欲滴。品相好的青田杨梅,一斤可卖上百元。

青田杨梅基地。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摄

青田县农作物站站长邹秀琴介绍,目前青田县杨梅种植面积共11.2万亩。2013年起,青田县在全省率先示范推广杨梅山地设施避雨栽培技术,目前推广总面积达到800亩,可实现节水化灌溉和智能化温控全覆盖。“住”进大棚后,避雨又防虫,杨梅品质和采收率大大提升,亩均效益达8万元以上,每亩产值提升10倍左右。

杨梅是青田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记者了解到,青田县相继部署实施了“万亩示范基地”“杨梅品牌建设”“杨梅全产业链延伸”等系列工程,发展杨梅专业村15个、专业大户1200多户、相关农业企业230多家,杨梅产值占农业生产总值的25%,杨梅产业从业人员近8万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杨梅已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乡村全面振兴的“致富果”。

青田杨梅基地。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