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上海张园:保护性修缮,让这里成为城市客厅

2023-05-14 22:0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王春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上海张园是旧时上海有名的私家花园。自1885年开放以后的二十年中,一直是上海最大公共活动场所。张园地块内的历史建筑自建设至今已近百年,继续使用的首要前提便是排除安全隐患,并结合使用需求解决结构适用性问题。

5月14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主题采访中获悉,“保护性修缮”是张园修缮项目最大的亮点。修缮团队从一砖一瓦一门一窗,到老建筑群墙壁上那些斑驳痕迹,以及屋内原本的布局,甚至每一块特殊花纹的地砖,都尽量予以保留或还原。他们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加固措施,如对砖墙采用内侧钢板网加固,对不满足安全使用需求的木柱木梁按照原材料原样式替换,对露筋的混凝土梁板采用满足强度要求的砂浆修补,对历史信息保存较少的空间进行上部结构置换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等。

保留历史细节,便是用无声的方式讲述时光的故事。

金凤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