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科技护航,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送一泓清水北上

2023-05-18 14:52: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张晔

上游水位7.81米,下游水位1.57米,每秒调水177.14立方米……5月18日10时46分,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团来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江都水利枢纽时,第四抽水站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该站的运行信息。

江都水利枢纽第四抽水站。金凤 摄

江都水利枢纽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境内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南濒长江、北连淮河,被誉为“江淮明珠”,该枢纽共装机33台套,容量55800千瓦,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具有抽江北送、自流引江、抽排涝水、分泄洪水、余水发电、保障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等七大主要功能。

江都水利枢纽局部示意图。金凤 摄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顾芸介绍:“近年来,江都水利枢纽建设智慧样板,锚定数字水利发展方向,以第四抽水站为试点,编制智能化改造建设方案,融合泵站运行管理数据底板,搭建数字孪生平台。同时,我们根据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级防护要求,构建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体系。”据悉,“江都水利枢纽数字泵站”项目入选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江都水利枢纽第四抽水站。金凤 摄

科技支撑,也在支撑江都水利枢纽高质量发展。顾芸介绍,枢纽工程联合多方技术力量和资源,开展智能控制、智慧管理等课题研究,推广应用水泵集成式液压叶片调节机构、主机组“测控保”一体化方式,提高设备的集成度和可靠性,引进工程检测试验、测量、监控、河湖管理等新设备,提高工程科技含量和管理水技术水平,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项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6项。

“未来,我们将努力把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工程、民生工程、绿色工程、科技工程,为推进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复苏、水管理智能高效、水文化传承弘扬现代化建设注入源动力。”顾芸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