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老朋友”有了新使命

2023-05-13 15:21: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金凤 王春

预约就医、预约叫车、3分钟免费通话、手机充电……上海街头,昔日逐渐被人们遗忘的公话亭正悄无声息完成数字化的漂亮转型。5月11日,记者走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就见到这样一位华丽变身的“老朋友”。

上世纪30年代,上海有了第一部公话亭,从投币到磁卡,有百年历史的公话亭曾在上海市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保留这份城市记忆,也有效盘活这一具有本地特色的优势资源,公话亭被改造成为支持多项一键便利服务的数字公话亭,成为数字生活基础设施的一份子。

在保留应急功能的同时,数字公话亭以“助老、助弱、助民”为核心,升级成守护城市弱势群体的“数字安全岛”,提供一键叫车、免费通话、免费充电、信息查询等公益服务。未来,更多更接地气的应用将集成在这一平方的小天地,进一步为城市生活提供有温度、有交互的数字服务,成为新时代的“城市名片”。

(图片拍摄:崔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