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衢州龙游:小花菇成村民增收大产业

2023-05-27 22:26: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一朵朵鲜嫩的花菇从菌棒上冒出,摘菇工人认真检查每一根菌棒,将成熟的花菇摘下。日前,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浙江衢州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这是记者在村里的花菇棚看到的景象。

龙游国际花菇共富产业园。

据介绍,团石村积极引进浙江香满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龙游国际花菇共富产业园,核心区域302亩。目前已建成36个智慧恒温菇棚,另外正在规划建设的106个菇棚将于2024年10月全部投产。

龙游国际花菇共富产业园。

按照循环农业的要求,该产业园从生产菌棒、种植香菇到采摘后制作有机肥再次投入种植,形成了利用率高、生态无害、“吃干榨净”的循环利用链条。同时,产业园试点推行“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抱团入股的“花菇共富”模式,2022年以来带动周边就业350多人,促进就业收入600多万元,并为5个试点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54万元。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