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激活城市“细胞” 上海打造15分钟生活圈

2023-05-15 11:5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周末集市如约而至,售卖食品饮料、手工艺品的摊位前人流如织。5月14日,记者来到上海长宁区凯田路,这里位于长宁“新华中央活动区”,平日是各类产业云集的超级写字楼,节假日变身熙熙攘攘的周末集市,与周边居民的生活融合共处,成为“15分钟生活圈”的有机组成。

据上海市规划资源局详规处处长伍攀峰介绍,2014年10月,上海率先提出“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概念,在城市打造步行可达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居民生活“舒适圈”。

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郝鹏介绍,新华路街道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开展“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试点。新华社区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公元970年建成的法华禅寺,比上海县早321年,故有“先有法华,后有上海”之说。近百年来,马相伯、严复、孙科、贺子珍等许多仁人志士在这里居住工作。辖区内有洋房别墅270多幢,拥有著名的外国弄堂和万国建筑别墅群,还有上海影城、上海民族乐团、交通大学、复旦中学等多家知名文化教育机构,也有上生·新所、幸福里等时尚网红新地标。

“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布什么”,在新华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居环境和谐互动、空间利用集约高效、公共服务均衡可及。郝鹏表示,未来三年,新华街道将继续以“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为主线,着力打造“社区生活+社会治理”双基本单元样本社区,并继续在持续滚动推进、多元主体参与、数字化治理等方面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继续构建美好社区生活图景。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