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江苏南通:绘制生态文明的“五山画卷”

2023-05-19 22:53: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刘园园

2022年1月6日下午,在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江面上,三只江豚游得正欢。这一幕被江苏省南通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用无人机拍了下来,永久定格。

5月19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面对展板上江豚嬉戏的照片,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笑说:“长江保护得好不好,江豚说了算。”

包括狼山、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在内的五山地区位于南通城南六公里的长江沿岸,这里树木葱茏、满目苍翠,紧邻壮阔长江。极目远望,沪苏通大桥飞架在江面上,近处船舶散布,江水拍岸。

很难想象,过去的五山地区基本被散乱污的企业和违章建筑包围,滨江地区也被污染很大的硫磺、铁矿砂等露天堆放的散货码头占领。

转机出现在2016年。那时起,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开始实施。邵文建介绍说,工程着眼于从根本上破解当地几十年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2018年成功获批“狼山国家森林公园”。

曾经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港口产业升级转型,成为南通生态最美区域和城市“绿肺”。五山及沿江地区的亲水栈道变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画卷徐徐展开。   

(科技日报记者崔爽 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