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敬科技强国路上的每束光

2023-05-29 23:4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杨 雪

今天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节日。让我们向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并送上节日的问候。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是岁月长河里的光。他们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不畏艰险、执着追求,推动着我国科技事业成长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他们当中有一些人闪着璀璨星光,而大多数或扎根基层或默默奉献——在农业现代化的田间地头、在基础建设的山河大地之间、在前沿探索的实验室、在救死扶伤的手术台……于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守望着中华儿女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精神支撑。长久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的奔赴、薪火相传的进取,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是属于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荣光和使命。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涌动,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主要战场。与此同时,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在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肩负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历史重担,更要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要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将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是一束光,因志同道合而汇聚成精神的火炬,照亮建设科技强国之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他们正奋楫笃行,大胆求索,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燃烧自己全部的能量!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