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囊括物联网、元宇宙、光子产业,这个园区产值超百亿

2023-05-17 20:22: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5月17日,冒着绵绵细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无锡市的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

据介绍,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成立于2009年,已建成科技载体40万平方米,是全国首家以“物联网技术”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孵化器、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区域品牌试点园区。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刘园园)

“我们园区的主导产业有三个:物联网产业、元宇宙产业和光子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2年,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产值185亿元,税收11亿元。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3家,上市筹备企业17家,已培育市级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1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

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联合科学院下属科研院所在国内孵化的最早关注养老的科技型企业之一,专注于物联网核心技术在智慧养老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其创始团队早在2009年就入驻园区参与中心建设,并于2011年正式成立公司。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刘园园)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是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对于物联网企业具有明显的虹吸效应。园区物联网产业集群高度集中,便于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战略联盟体系,在企业合作、人才引育和项目交流层面有先天优势。所以,这个园区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说。

王蒙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企业入驻园区以后,享受到“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在政策宣贯、项目申报、人才交流、企业资质建设辅导等各个层面得到了支持和帮助。而新吴区作为无锡市产业政策较为密集的行政区,政府在信息资源共享、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创业项目扶持等多个层面提供了实际有效的惠企政策。

“园区和地方政府共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逐步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王蒙说。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