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集群布局开拓创新 “靖江船队”扬帆远航

2023-05-19 19:50: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张晔

21万吨级的船坞中,23艘LNG双燃料动力船逐段生产、组装,慢慢显出雏形。5月19日,“高质量发展调研团”江苏主题采访团走进新时代造船厂时,一派繁忙景象。

该厂创建于1971年,是国内第一家建造大型LNG双燃料动力船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国内LNG双燃料动力船接单量最多的企业。

“现在造船业也在探索节能减排,燃油船将来的市场份额会逐步降低,对环境更友好的燃油、天然气混合动力的LNG双燃料动力船正在成为趋势。”新时代造船厂船研所船装室副主任徐红忠介绍,LNG双燃料动力船的建造,目前仍面临一些技术挑战,该厂加大研发投入,正围绕一些核心技术不断攻关。

新时代造船厂还积极顺应“智改数转”科技大潮,2022年启动实施船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新建智能化分段生产车间,并配备拼板自动焊接系统、行车系统、物流管控系统、智能化平面板架生产线等,大幅提高分段组立工序的生产数控化、自动化水平。

泰州靖江造船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如今,船舶产业已经成为靖江市工业地标性产业。靖江市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国家火炬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拥有全国造船企业前5强的新时代和扬子江两家主力造船厂。

近年来,靖江形成了造船、修船、拆船为主业,船用舵轴、电机等动力系统以及锚链、泵阀、电缆、装饰材料、油漆、通风、管道等配套完备的产业链,主导编制了全球首个系泊链国际标准,具备超30万吨的锚链和海洋系泊链制造能力,其海工平台高端产品R6系泊链填补国际空白。

2022年,靖江市造船企业手持订单占全球比重达10.7%,订单生产计划排至2026年。31家船企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22.4%。

(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