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民营经济,体现上海创新能力的骨干力量

2023-05-13 15:14: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崔爽

在5月12日举行的主题采访活动中,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向媒体介绍,2022年上海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956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八成;专精特新企业达到7572家,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九成。

他表示,上海民营企业有其独特优势,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产业配套型,为央企、国企和外资配套,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第二类是城市烟火型,上海是有着近3,0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居民衣食住行大部分都由民营企业保障;第三类是价值交换型,即在国际竞争中有核心技术、有独门绝技、有谈判话语权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

“民营经济已成为体现上海经济活力、创新能力的骨干力量。”汪剑明说。

(图片拍摄: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