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马鞍山: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之“纲”

2023-06-01 22:0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吴长锋

6月1日,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记者走进安徽省马鞍山市,并在这里密集走访了马钢集团、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制造业企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之“纲”,从2022年开始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到2024年制造业增加值翻一番,由2021年的620亿元增加到1308亿元,带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马钢集团研发中心科技展厅

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022年,马鞍山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到35.7%,提升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6%、居全省第三;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9.6%、居全省第一;单位GDP能耗下降4.8%、降幅全省第一。

马鞍山市还加快打造“1+3+N”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即1个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为主导的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3个省级产业集群,以及N个市级产业集群。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片拍摄:科技日报记者刘园园)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