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桥闸一体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2023-06-05 16:48: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荣健 李康 杨雪

荣健 李康 科技日报记者 杨雪

近日,全国首创桥闸一体的海花岛跨海2号桥建成通车,与2022年11月30日建成的跨海3号桥比翼齐飞、凌空对望。记者从建设单位中铁一局了解到,海花岛跨海桥项目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包括新建跨海桥梁4座,其中跨海2号桥、3号桥是较大的两座。2号桥全长720米、主桥跨海长度230米,3号桥全长755米、主桥跨海长度349米,两座大桥均采用全国首创的桥闸一体设计,是具有环保意义的“生态桥”。

全国首创海南儋州海花岛桥闸一体跨海2号桥建成通车。欧亦斌 摄

据了解,海花岛属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丰富,每年7至8月常受台风影响。桥闸一体的设计与以往桥梁的不同在于,会在桥梁中间新建水闸一座,在遭遇极端天气时,可采取临时关闭闸门的措施,以保证岛内高程较低区域的建、构筑物及滨海公园等已建设施的防洪安全,降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桥闸一体的设计给施工带来挑战。面对工期紧张、作业空间狭小、2次台风和疫情管控等不利因素,施工中采用“大带小”的办法,即用150吨的大吊车将两台30吨小吊车吊到梁面后,再由小吊车进行闸室结构施工。混凝土浇筑时,等支起泵车后,罐车又无法通行,于是又以“泵车接力”方式昼夜奋战,确保2号桥、3号桥如期建成。

全国首创海南儋州海花岛桥闸一体跨海2号桥建成通车,图为桥闸一体化。牛荣健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