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2018-03-25 14:28:3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为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女性科技人才培养,中国三星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项目旨在培养21世纪STEM女性科技领袖。该项目计划为每一名12-16岁女生匹配一位在线STEM导师,学生在学习平台自主完成课程内容(包含领导力、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课程),借此提升她们学习STEM专业以及未来从事STEM职业的兴趣、信心与能力,成为具备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STEM教育源自美国,是指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偏理工的多学科交融领域教育,其教育过程强调将原本分散的四门学科内容自然组合形成整体,把学生习的零碎知识变成互相联系统一整体,是一种跨科学的习方法。基于真实场景的STEM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领导团队的能力、批判性思维、信息技术能力、沟通能力等技能。

- 女性在全球科技行业所占的比例尤为不乐观。在美国,每10位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中,仅有1名是女性,每10位计算机及信息科学家中,女性不到3名。在中国,2010 年中国两院院士中女性科学家所占比例仅为5.6%。很多国家的女性缺少大学预科经历,能力有性别差异的信念和打击女性参与度的男权文化也是原因。

- 基于STEM教育的三星全球公益项目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项目,2013年起在中国推广。前四届冠军中女性比例很少,整体参与的女性比例也不高,项目一直思考如何能够进行改善。“性别平等和妇女权能”提升女生学习STEM专业以及未来从事STEM职业的兴趣、信心与能力,成为具备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活动议程

时间

内容

流程

描述

09:30-10:00

嘉宾入场

签到入场 

10:00-10:02 

开场视频播放

 

10:02-10:05 

主持人开场,介绍嘉宾

 

10:05-10:10 

政府领导致辞

孟晓驷 理事长

10:10-10:15 

中国三星领导致辞

黄得圭 总裁

10:15-10:25 

科技、教育领域专家分享发言

邀请女科学,分享自身经历,与学生互动 

10:25-10:30

授牌仪式

陈至立 副委员长

10:30-10:40 

STEM Girls项目介绍

张建岷 副秘书长

10:40-10:45 

启动仪式

陈至立、孟晓驷、黄得圭、杨晓禹、张建岷

10:45-10:50 

所有嘉宾合影

合影留念  

10:50-11:00

仪式活动结束,参观展区

 

11:00-11:30

学生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