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偶像出演最SCI的故事——邓稼先

2020-05-21 12:32: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由中国科协主办,科技日报社、科普中国、网易新闻等平台联合推出“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首期节目已于520日上线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

邓稼先于1924年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在北平上小学和中学以后,于1945年自昆明西南联大毕业。1948年到195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读理论物理,得到博士学位后立即乘船回国,195010月,到中国科学院工作。19588月,被任命带领几十个大学毕业生开始研究原子弹制造的理论。

这以后28年间,邓稼先始终站在中国原子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的第一线,领导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华民族国防自卫武器引导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9641016日,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1967617日,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这些日子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的重要日子,是中华民族完全摆脱任人宰割的时代的新生日子!

1967年以后,邓稼先继续他的工作,至死不懈,对国防武器作出了许多新的巨大贡献。

19858月,邓稼先做了切除直肠癌的手术。次年3月,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在这期间他和于敏联合署名写了一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19865月,邓稼先再做了第三次手术,729日,因全身大出血而逝世。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好准确地描述了他的一生。

邓稼先是中华民族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张爱萍将军称他为“两弹元勋”。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