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 给珠峰量身高 把仪器背上山

2020-06-02 13:53: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人物点击

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顺利完成。在珠峰大本营队员活动帐篷里见到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陈刚时,他正在角落里操作电脑。

长年在高海拔的野外工作,加之任务繁忙,休息不好,他双眼充满血丝。近10多年,陈刚及团队,一直在做青藏高原地壳运动的监测工作。

“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下方,有一个永久观测点。从2005年开始,我每年都要造访这里,对其高程、平面位置和重力值等要素进行测量。”他说。

10多年的珠峰观测资料积累,良好的体魄和丰富的攀登经验,让陈刚等来了攀登珠峰的机会。

抵达珠峰后,除了自己登山,陈刚还要给登山队员们设计测量专业设备的上山路线,“比如测量仪器是背上山,还是拖上山?由谁来背?谁来拖?是横着拖,还是竖着拖,亦或S形拖?”

陈刚解释,他们携带的仪器,一部分可以借助牦牛来驮运,但是牦牛也只能抵达6500米,而另一部分仪器,必须全程由人来背。

比如重力仪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直立,不允许倾斜度达到45度,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任何一个不规范的登山工作,都可能影响最终的测量准确度。

所以,就重力仪如何上山,由人背还是牦牛驮,陈刚和队员们最终做的方案是,放弃使用牦牛驮运的想法,全程由队员克服困难,自己背上山。

“作为世界‘第三极’,珠峰的显著变化与南北极一样,对全球地学研究有重要的指示意义,而且,珠峰一直以来就是板块运动的活跃区域,作为测绘工作者,来这里工作,义不容辞。”陈刚说。

(据封面新闻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