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崑顺:笃定坚守26载 我的岗位请放心

2020-08-03 11:00:4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北斗背后的故事,接下来,让我们聚焦另外一支团队。我们都知道火箭升空时会加注燃料,获取动力,事实上,卫星自己也需要动力来源,也需要燃料。

大屏幕上的这双手,属于一位老师傅白崑顺,他从事了一辈子的卫星推进剂加注工作。这个工作有多危险呢?白师傅手上的指纹都被腐蚀没了。

白师傅原本是我们要介绍的这支团队——北斗卫星推进剂加注团队的一员,今年刚刚退休。他们的团队了不起,多年来,冒着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为数十颗北斗卫星注入动力;他们常年驻扎在大凉山,远离家人朋友;他们见证了中国的北斗到世界的北斗,自己也从青年骨干变成了“老师傅”。

接下下来我们就来认识这支北斗卫星推进剂加注团队。

今年已经退休的白崑顺师傅还是会经常到卫星加注的试验现场,来看看徒弟们的工作。从1994年加注东方红三号卫星算起,白师傅是我国加注卫星数量最多的人。

卫星加注就是将为卫星提供动力的推进剂注入到卫星中,也是卫星安装到火箭前的最后一项工作,因此只能在发射场完成。加上前期的准备时间,每一颗卫星的加注,团队都需要在发射场呆上三个月左右。

不仅要常年远离家人朋友,他们还要面对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北斗卫星双组元推进系统采用的是甲基肼和四氧化二氮作为推进剂。两者都是强腐蚀的化学品,并且只要相遇,无需点火就会引发爆燃。也就是说,加注过程稍有差池都可能“星毁人亡”。

“滴肼不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一次加注都要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涉及五六百条口令,300多个管路接点,数百次阀门操作。只有每一步都准确无误,才能确保安全。

为了能够不断汲取经验,20多年来,白崑顺每天工作结束后都会写工作日志,厚厚的本子上整齐地记录着关于工作的点点滴滴。

在白师傅一行一行念着自己20多年来的工作时,我们看到了他的一双饱经沧桑的手。

这双甚至连指纹都没有了的手,和整整齐齐的工作笔记一起,组成了白崑顺26年的卫星加注生涯。26年的时间,他一共加注了97颗卫星,其中包括40余颗北斗卫星,遗憾的是,在今年初正式退休的他没能去参加最后这颗收官之战。

尽管白师傅没能亲自去到西昌见证北斗三号收官卫星的发射,但是他的徒弟接下了他手中的接力棒,成功护送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进入太空。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