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志广:5G+F5G “天地”一张网

2020-12-02 09:54: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何沛苁 李忠明

什么是F5G,它和5G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未来双5G怎么样协同?如何看待F5G在智慧城市当中的定位和价值?11月26日,在2020世界5G大会活动现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5G和F5G是“孪生兄妹”

记者:5G发展是社会非常关注的,我们也了解到还有F5G,您能不能向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F5G,它和5G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单志广:我们现在讲的5G主要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以移动主网传输的方式,现在讲的F5G翻译成固定的5G网络,或者是光通信的网络。F5G在今年欧洲专门有标准化组织提出了对F5G提出了定义,是专门以光为主要的支撑技术传送网。

从F5G来讲,它的传输带宽和速率比移动的5G更好,它可以达到双10G对称的带宽能力。5G可以下行1个G速率,上行可以达到百兆。从铺设来讲,5G一般通过基站构建主网方式,F5G通过光纤进行铺设。从广义范围和城市范围来讲,F5G技术给提供更加确定的服务品质保障,因为它有光纤技术,是光连万物的。

实际上F5G也有将近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是完全新的概念。我想F5G的发展,应该跟固定的通信、线路、光的链路和移动的链路相结合,形成了更加丰富、更好的这种传输,包括服务质量,这种能力的保证。我们讲F5G应该是一种双5G的技术,我感觉它像孪生兄妹一样,实际上它相互配合的,我们现在讲的光网城市、宽带中国,包括光纤入户,千兆入户、万兆入企,很大程度上通过固定的5G跟F5G的相结合,实现整个的品质提升。

5G、F5G优势互补 绘就未来

记者:现在我们经常看到有专家强调双5G协同,未来双5G怎么样协同呢?

单志广:我想应该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一个应用是广域范围内,还是跨省域,还是跨区域的,还是面向用户、终端的,应该根据不同的场景把F5G技术和5G技术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一些不便于铺设固网光纤的地方,可以用移动的方式实现最后一公里。也可以在一些铺设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利用F5G来确保网络质量的标准,这两者完全按照需求导向,按照目标驱动,把两者之间进行有效的结合。它俩之间是高效互补的,并不是完全冲突的,它俩联袂的结合,给未来连接智能化、智能连接化的数字化应用,以及数字化的经济,带来更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F5G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记者:我们了解到国家信息中心在“世界5G大会上”发布了一个白皮书,叫《全光智慧城市白皮书》,您怎么看待F5G在智慧城市当中的定位和价值?

单志广:我们通过这份白皮书想告诉业界的同仁和广大的城市的老百姓,除了5G,其实F5G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我们讲新基建里面包括以5G为代表的通讯网络基础设施,F5G也是非常重要的主体。在城市范围内,要打造智能的城市、智能的园区、智能的厂区,在这种情况下用固定的光纤来构建F5G的网络可行性更高。大家知道5G的基站布局的更加密,还有供电的需求等等。但实际上在很多固网上,它有自己的铺设优势。特别是在整个的城域范围内,或者是更加广域的范围内,像今天谈到的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实际上用固定的光纤F5G技术,实现更加全面的连接。F5G连接可以识别未来支撑智慧城市的应用。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