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下一步改革将聚焦如何构建更加有效的举国体制

2021-03-09 11:20:5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3月8日下午,在今年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王志刚回答科技日报记者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提问时表示,下一步的改革,将主要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构建想好的生态,以及如何把国家和全社会的科技投入用出更好绩效、更好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实现“四个面向”进行。

下一步,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推进科技管理体制管理改革,围绕如何构建更加有效的举国体制,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力量、科技任务组织者的作用, 让产学研各主体发挥各自作用 ,构成创新沟通提和利益共同体,如何让揭榜挂帅更多落地见效上来下功夫。

另外,要以科研评价为抓手持续推进已经进行的改革,包括给科研人员减负, 营造良好生态,营造良好作风学风 ,以及让科研人心无旁骛做研究。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