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0-07-30 11:07: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卫华

7月29日,第十四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次论坛和颁奖典礼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700多位发明创新工作者出席。中国发明协会顾问袁隆平院士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院士致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发明创业奖是中国发明协会在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指导和支持下开展的社会奖励品牌活动,特别是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的特等奖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社会发现、培养、支持杰出发明创业者的重要平台。每年的发明家论坛和颁奖典礼也成为传播创新思想、启迪发明智慧、激励发明创业的盛会。

据了解,此次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共有100位获奖者,清华大学教授张建胜等15位特等奖获得者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此外,为凝聚更多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发明协会于2018年成立会士制度,中国发明协会顾问袁隆平院士等各领域杰出发明人成为首届一、二批会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等10位专家当选第三批会士。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张建胜、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江西仙客来董事长潘新华等3位“当代发明家”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分享他们创新创业的经验和成果。中国发明协会1985年在北京成立,是由科技部、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发明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组织。目前,协会已成功举办23届全国发明展览会、10届国际发明展览会、13届中国发明家论坛等活动,积极推进了技术创新和发明成果转化。据透露,第24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将于今年11月19日—21日在广东佛山举办。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