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六堡茶非遗传承人带头致富

2020-08-11 15:32:2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王祝华 实习记者 代小佩

在柴火炉上,小心翼翼地杀青、揉捻……这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六堡茶关键的制作环节。7月23日,国家级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韦洁群和她的女儿向记者展示了这种传统的炒茶手艺。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的制茶工艺,韦洁群一直视之为己任。2006年,高中毕业的石濡菲进入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工作,接过母亲韦洁群的“衣钵”,决心将传统工艺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承下去。2014年,石濡菲荣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为了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石濡菲定期在茶厂开设培训班,向村民传授种植、采茶、茶园管理、制茶技艺等知识,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扶持手工制茶农户38户,培训30户农户成为传统制茶能手,并把发展六堡茶传统产业和当地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建立了一个3000多平方的综合性纯手工六堡茶区域,将其打造成六堡茶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