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菌草之父”林占熺讲述菌草变“金草”的故事

2021-02-26 12:26: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视频制作 何沛苁 李忠明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视频制作 何沛苁 李忠明

近日,讲述吊庄移民、福建宁夏点对点帮扶、脱贫致富的电视剧《山海情》获得了爆棚好评。剧中背井离乡、手把手带领村民种菌菇的福建专家凌一农,原型正是菌草技术的发明人、菌草科技扶贫的开拓者林占熺。

“菌草”是一种具有“特异功能”的草,可以用来代替树木栽培食用菌、药用菌,不仅种出的菌类作物产量有保证,还解决了发展菌业需大量砍树的“菌林矛盾”。而菌菇,正是林占熺带领村民发展的脱贫产业。电视剧中,帮卖的情节也来自于现实。卖菌菇对当时的林占熺而言,可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次”。但林占熺还是迎难而上,帮助百姓卖菌菇。

在“专家队”的帮卖下,2020年,闽宁村一天出售的香菇就有60吨。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闽宁模式”成为我国东西对口帮扶、先富带动后富扶贫模式的典型。林占熺也先后获得“全国扶贫状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不仅中国人受益,林占熺团队还将菌草技术传播到了106个国家,培训国际学员9419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南非、卢旺达等13个国家建立菌草技术示范中心。

责任编辑: 何沛苁